在門診中,常有病人來問:『醫師,我的腳很腫,到下午時鞋子都快穿不下,是腎臟有問題嗎?』

    其實水腫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是由於人體的皮下組織間隙中的液體聚集所造成的。一般而言,當心臟、肝臟、腎臟出現疾病或因為內分泌疾病或是營養不良等都會出現水腫現象。但有些時候,水腫並非是身體器官發生疾病所造成,例如平常都沒有水腫現象,但經一天久坐,下午時出現下肢水腫的情形,這時稱為生理性水腫,對人體的健康是沒有影響的。

    那些部位容易產生水腫呢?最常見的是下肢、臉部、眼臉,但其實全身均可出現水腫。

    還有一種水腫是女性特有;即經期水腫。有些女性在月經來潮前一、二週就開始出現眼臉、手背、腳踝或下肢輕度水腫情形,而且還合併乳房脹痛、下腹部沈重感、以及煩躁、失眠、易怒、懶散沒力、頭痛等現象。但這些現象在月經一來潮出血時,因排尿量增加,水腫跟其他的症狀也慢慢消退。這種類型的水腫是與月經週期體內神經內分泌平衡改變有關,如果沒有影響到日常作息,一般不必治療。

    如果水腫的發生是因為心臟病、腎臟病、肝病或是甲狀腺疾病所造成,則應該尋找醫師治療。

    另外有人會問到:水腫會不會造成肥胖?答案是:很少見。因為水腫造成肥胖在臨床上是很少見的。肥胖性水腫是因為皮下脂肪增加,身體對體表小靜脈支撐作用減退,於是血管擴張,導致下肢的血流減緩,再加上活動減少,使得靜脈血管壓力升上而引起水腫。

    肥胖性水腫的水腫部位以下肢為主,藉由控制澱粉或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並增加運動量來減輕體重,就能使水腫減輕或消失。有些人可能以為控制水份的攝取就能改善這種肥胖型水腫,但其實肥胖是因為脂肪屯積所致,若僅僅利尿排水,則飲水後體重就會再度上升,因為脂肪並沒有減少。

    以下介紹一些可以消除水腫的食物及藥膳:

一、可以消除水腫的食物:

    玉米、黑豆、綠豆、蠶豆、莧菜、冬瓜、西瓜、鯉魚、綠茶、葫蘆等。

二、常用的利水藥膳:

  1. 冬瓜薏仁湯:

    材料:冬瓜半斤、薏仁5錢(或20公克)、雞胸肉100公克。

    作法:將冬瓜切片不去皮,放入鍋子內加入薏仁(需先浸泡一小時),雞胸肉、水適量,先開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40分鐘,加少量鹽調味即可,當藥湯喝。

    功效:冬瓜及薏仁皆具有利水消腫作用,尤其冬瓜皮的利尿效果更佳。冬瓜對血中鈉、鉀離子無影響,所以腎臟病患者可以安心食用。

   2. 鯉魚薑絲湯:

    材料:鯉魚一條、車前子二錢(布包)、玉米鬚5錢、薑絲適量、鹽少許。

    作法:將鯉魚去除鱗片及內臟,切塊。先將以上藥材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先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30分鐘,然後再放入鯉魚煮到魚熟即可食用。每二天服用一份。

    功效:鯉魚、車前子、玉米鬚皆具有消水腫,但車前子孕婦不宜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