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也有更年期嗎?

 

    大家都很清楚,女性到了近五十歲時,容易出現月經不規則、潮紅、盜汗、情緒不穩定等更年期症狀。或許有人會問:那男性也有更年期嗎?答案是:是的,男性也有更年期,只是男性沒有月經周期,所以比較不易被診斷出來。 

    男性更年期是指男性人體由成熟走向衰老的過渡階段,大多數男子是在不知不覺中度過沒有出現任何臨床症狀。有部份男性則出現與女性更年期相似的臨床功能障礙,例如:性慾及勃起功能減退,尤其是夜間勃起減退、情緒改變對許多事務不感興趣、容易疲倦整天相睡覺、情緒不穩定容易發怒又會憂鬱、體力及肌力下降、體毛減少、骨頭密度下降、內臟脂肪增加、抽血可見血清中雄性素(睪固酮)下降等。 

那男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狀呢?

  • 1.精神神經症狀:急躁,愛發脾氣,倦怠,壓抑感,記憶力、思考力和集中力減退,睡眠減少,失眠,興趣減少,常有麻木、刺痛感及不安,恐怖感或孤獨感,缺乏自信心,眩暈,耳鳴,眼花,感覺遲鈍。
  • 2.交感神經症狀:煩熱不安,頭暈胸悶,心悸氣短,頭痛,眼前有黑點或四肢發涼。
  • 3.性功能減退:性慾淡薄或消失,陽痿。
  • 4.消化系統症狀:口乾,易飢餓或食慾不振,腹瀉或便秘。
  • 5.泌尿系統症狀:尿頻,夜尿次數增多,尿後滴瀝。
  • 6.新陳代謝症狀:體內脂肪堆積,血膽固醇增高,血管粥樣硬化,骨質疏鬆,腰酸軟或隱痛,足跟疼痛,四肢無力。
  • 7.皮膚改變:皮膚搔痒,神經性皮膚炎,更年期皮膚炎,陰囊濕疹,陰冷。

如果具有以上五種症狀,那就該趕快看醫師檢查是否是男性更年期了! 

那男性更年期發生的年齡大概是幾歲呢?一般而言大多發生於40~55歲之間,但亦有提早至35歲,或是延後到70歲。在中國大陸及歐美的研究,大約35~40%的中老车男性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男性更年期症狀。 

   男性更年期症候群的治療一般以補充睪固酮為主,也可以從飲食中補充營養素或藥膳來調節。 

男性在更年期階段跟女性一樣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這是因為性荷爾蒙減少所引起的,因為骨頭的密度下降,所以也比較容易發生骨折。 

    對於預防男性在更年期後體能下降、骨質疏鬆,可以多攝取奶類及黑豆。而且因為年齡增加比較容易發胖,所以奶製品可以選用脫脂牛奶,以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黑豆對於預防骨質疏鬆有幫助的原因是:因為其含有豐富的鈣質和卵磷脂、皂苷。卵磷脂可以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合成,而皂苷具抗氧化能力,能預防腫瘤的發生。如果需要補充更大量的鈣質,可以將黑豆及芝麻打碎或磨粉,加入牛奶或豆漿中一起飲用。 

    傳統中醫認為腎主骨,而核桃與栗子在中醫的歸經為補腎之品,所以將核桃肉與栗子一起燉雞湯來飲用也具有壯筋骨,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 

    而男性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是性慾減退,可以在日常飲食中搭配食用具有促進性腺功能的食物如:羊肉、海蝦、海參、韮菜、核桃、芝麻等。 

    羊肉的脂肪較豬肉及牛肉為少,具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鈣、磷、鐵、碘等,具中補腎壯陽的功效,如果血壓沒有過高者可以多多食用。 

    男性在更年期時,常常會有情緒低落、失眠、焦慮等情形,此時可以多多食用桑椹桑椹含有多種維生素及胺基酸、鈣、磷、鎂、鐵、銅、鋅等微量元素,對於男性更年期頭暈、腰酸、手足心熱、煩躁不安、心煩、心悸、失眠等具有一定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