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門診中,常常有病人因為月經不規則前來就診,在診察過程中有時會發現病人的手腳毛髪多但頭髪卻沒有相對地茂密,經過超音波及抽血生化檢查,最後確定診斷原來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所導致的。

    許多人都以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一種疾病,其實多囊性卵巢(PCOS)是一種症候群,它包含了婦產科、新陳代謝科、皮膚科、心臟科等科別所治療的症狀。這也意味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其實是包含許多不同的型態,所以即使同樣是被診斷出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但每個人都會有著不同的臨床症狀。
    根據2003鹿特丹會議的決議,大家對PCOS有一個比較統一的的診斷標準:
1. 在超音波下可以看見多囊性卵巢的形態。
2. 月經不規則,每年月經次數少於9次,也就是月經週期>45天。
3. 抽血檢查生化數據,可見雄性素過高,LH/FSH比值>2;所以外觀上可見手毛腳毛多、青春痘、雄性禿(頭髪容易油膩)。
    雖然說病人多是因為月經失調不規則前來看醫生就診,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最麻煩的地方在:
1.比一般人容易得到糖尿病(就是天生沒有吃甜點的命)。
2.比較容易高血壓、高血脂。
3.吃得不多卻比一般人更容易胖(對女生而言這是很可怕的)。
4.懷孕後比較容易流產。
5.長期月經不來又不催經的,比較容易得到子宮內膜癌(這會危害生命)。
    那是不是手毛腳毛就一定是PCOS?這倒也不一定,一般如果有合併月經不規則、又頭髪油膩、愛長青春痘者,就應該趕快找醫師看診檢查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