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門診中,常常碰到一些因為月經不來、月經量少前來求治的病人,經過抽血檢查,發現竟是卵巢功能提早衰退所致,這也代表著更年期即將提早到來。卵巢功能早衰(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POF)是指卵巢功能提前衰退,意即在40歲以前發生低女性荷爾蒙和高促性腺刺激素狀態,近年來,發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由於本病會導致生育力喪失及低女性素狀態,故已成為影響婦女生殖健康和社會穩定的不可忽視的因素。 

    卵巢功能早衰(POF)的相關病因複雜,迄今為止其發病機理尚不清楚,治療也非常棘手。經研究發現,有10%的POF患者家族中有相同的疾病發生,說明遺傳因素是POF發生的因素之一;多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POF,例如: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腎上腺炎(Addison’s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及糖尿病等,說明該病的發生與免疫因素有關;另有學者發現,吸煙及停經前生活中發生重大事件者會讓停經年齡提前,說明吸煙及憂鬱憂傷等精神因素與POF的發生也有著直接的關係。另外,臨床研究發現,代謝因素、病毒感染、物理因素、化學因素及卵巢手術(如巧克力囊腫切除手術)等因素都與本病的發生相關。 

    要如何知道是不是提早停經了?
更年期提早來到,卵巢功能提早衰退有哪些臨床症狀呢?
1.平常月經週期正常,但突然就月經不來,而且持續好幾個月。
2.更年期症狀突然出現:例如出現面潮紅、盜汗、情緒暴躁看誰都不順眼、失眠、陰道乾澀、行房疼痛等。
    而要如何診斷卵巢功能提早衰退呢?
1.突發性的月經閉止。
2.超音波下檢查卵巢萎縮
3.抽血可見E2低下、FSH>40,但因為FSH的指數會有高低起伏,所以需要間隔一個月抽血,看到每次FSH指數都偏高才可確定診斷。
4.對促性腺刺激素不敏感。
    要注意的是:
卵巢功能早衰的患者,因為女性和爾蒙偏低,比較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及罹患心血管疾病,所以平常飲食應該適當補充動情素及鈣質。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