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眠是現代人就常見的症狀之一,因著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及工作壓力增大,失眠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一般可以區分為器官性、生理性、心理性等因素:

1.器官性的因素:像因為身體疼痛、發熱或皮膚搔癢、新陳代謝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都會引起失眠。

2.生理性的因素:如環境改變(像剛去住院、住旅館等)、輪班工作、坐飛機時差等,都會干擾睡眠。

3.心理性的因素:像工作壓力過大、遭遇重大事件、日常生活改變所引發的不適應等。

4.精神上疾病:如酗酒、焦慮症、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等。

5.藥物引起的作用:如服用含酒精、抗癌藥、咖啡因、降血壓藥、甲狀腺製劑等。

但一般常見的失眠原因大多是因為情緒及壓力所引起的為居多。

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首先要建立正確的睡眠習慣:

1.如果沒有睡意那就不要上床去,也不要在床上看書看電視到入睡,一定要有上床就是要睡覺的認知。床就是睡覺的地方。

2.晚上睡不好那就要取消午睡的習慣。

3.睡前不要喝酒或含咖啡因的飲料。

4.睡前兩小時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在晚餐時或餐後喝大量的水以避免半夜多尿。

5.如果是對環境改變很敏感的,那睡覺時就不要將房間弄得很暗,以免容易因為聲響而疑神疑鬼,不易安睡。

一般而言,小米具有安神的作用,所以晚上睡不好的人可以在晚餐時吃碗小米粥來幫助睡眠。 以下介紹兩道有助安神助眠的藥膳:

「龍眼棗仁安神茶」

材料

龍眼肉1錢、酸棗仁1.5

 

製法

將酸棗仁打碎與龍眼肉一起置於茶杯中,倒入滾水250c.c,蓋緊杯蓋,靜置15~20分鐘即可飲用

服用方法

每日晚餐及睡眠各飲用一次,可以反覆沖泡。

適應症狀

心神失養所致的神經衰弱。常見會心悸、健忘、失眠、多夢易醒、多汗、精神疲乏等

注意事項

飲茶期間要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過度腦力活動。

 「糖水百合」

材料

百合100公克、砂糖適量

製法

將百合及砂糖放入鍋中,加水500㏄煮至百合熟軟即可食用。

服用方法

每天吃一碗,當點心吃。

適應症狀

心悸不安,常常睡不安穩、時睡時醒、煩煩睡不著者

注意事項

糖尿病者不宜多食。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