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水腫,婦女在懷孕六七個月以後,孕婦常有足踝部輕度水腫,如果沒有其他症狀則不必治療。但若水腫逐漸上升至下肢、外陰、下腹部,同時尿量減少,中醫稱之為“子腫”。子腫屬現代醫學的輕度妊娠中毒症,如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則可發展為“子癇”(重度妊娠中毒症),嚴重時會出現抽搐和昏迷,威脅母兒生命,故應引起重視。

為什麼會發生妊娠水腫呢?妊娠水腫是因為妊娠後期,隨著胎兒的生長發育,子宮增大,孕婦的下腔靜脈受到壓迫。下肢及盆腔等回流到心臟的血液受阻,液體外滲,便出現下肢浮腫。一般孕婦經休息後可以明顯減輕或完全消失。因而也常把這種水腫稱之為“體位性水腫”或“生理性水腫”。此種現象一般是不需要治療的,如果休息後浮腫仍不消失。或浮腫較重,而身體又無其他異常表現時,在臨床上稱為妊娠水腫。

發生妊娠水腫時要注意的飲食習慣:

(1).妊娠水腫病人飲食應控制鹽的用量。攝入過量的鹽可造成血鈉升水份瀦留而導致水腫。

(2).孕婦可以吃檸檬、橘子汁、橙汁等酸性食物以及芝麻、蘑菇、紫菜、海帶等,多吃蔬菜和水果,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鉀,具有促進排泄鈉鹽的作用。

妊娠水腫常用的中醫藥膳:

赤小豆粥

材料:赤小豆 一兩 、再來米一杯半、紅糖適量。

作法:先加3碗冷水煮赤小豆到爛,再加入再來米一起煮成粥,加入紅糖調味。

三豆湯

材料:赤小豆100公克、綠豆100公克、黑豆100公克

作法:將以上三種豆子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水煮至爛,加入適量紅糖,不定時飲用。夏季時服用更好,具有清熱利水,預防濕疹的功用。

葫蘆湯

材料:葫蘆肉3060公克、冬瓜皮、西瓜皮50公克

作法:用1000c.c水煮30分鐘,喝湯即可。

服法:每次喝一碗,一天12次,可連續服用35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