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媽媽在懷孕期另一個常見的症狀就是便秘。其實不要說孕婦了,正常人吃五穀雜糧有時也是會大不出來,更何況在懷孕期間,胎兒生長會使腸道蠕動受到影響,更容易發生便秘的情形。

在懷孕早期容易因嘔吐導致進食及水分攝取減少而好發便秘,懷孕晚期則易因子宮增大壓迫直腸,使得大便滯留水分不斷再吸收,而難以將大便解出。

便秘會使糞塊壓迫腸壁靜脈,讓血液回流不暢,而且排便時太用力會造成腹壓增高導致痔靜脈擴張,形成痔瘡。

那麼孕婦要如何避免便秘的發生呢?

1.要多食用富含粗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類的莧菜、胡蘿蔔、

馬鈴薯等;雜糧類如全麥麵包、燕麥片等;水果類如蘋果、香蕉、李子、葡萄等。這些高纖食物可以刺激腸壁,使腸道蠕動加快,糞便容易排出體外。而且高纖食物中除了含有纖維素外,體積大,可較多佔據胃腸空間,有利於促進腸胃蠕動,而腸道的蠕動可以把食物及纖維逐步向下推動,有利於通便。

2.適量進食油脂類食物:如橄欖油、麻油、沙拉油、葵花油、多脂肪肉類(就是有油花的豬肉、牛肉啦!)等。脂肪有緩和腸蠕動亢進及滑腸的作用,否則過度食用高纖食物後,容易使大便形成堅硬糞塊非常難以排出。

萬一要是發生便秘了,可以試試以下的食療法:

1.喝優酪乳:每日喝1杯優酪乳,可增加消化機能,並有腸道通便作用。

2.蜂蜜水:每次用1湯匙蜂蜜,加開水稀釋飲下。睡前飲用或早上空腹喝。

3.吃香蕉、橘子、蘋果:早上空腹時吃香蕉、橘子、蘋果

12個,並喝下溫開水一杯,不要立即吃飯,可有排便效果。

切記!吃香蕉要白天吃,不可晚上吃。因為香蕉中含有鎂,會使人興奮,白天吃精神好,晚上吃了變貓頭鷹!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