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真可愛,但鹿茸不是孕婦的好朋友。


   般孕婦在懷孕期內要攝取更多的營養,好讓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但另一方面,也必須謹慎選擇補品以免對胎兒造成不利的影響,甚至引起胎兒畸形產等嚴重後果。

例如,有很多孕婦喜歡把人參、桂圓、紅棗等補品當成茶飲天天飲用,或是經常服用黃耆、鹿茸等溫補藥,希望讓胎兒發育的更好。結果卻是,孕婦容易出現亢奮激動、失眠、血壓上升等不良反應,嚴重者還會出現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而影響胎兒生長。

這是因為婦女懷孕後一般都有陰血偏虛、陽氣偏盛的情況,即俗語所說的“有胎始有火”,因此人參、黃耆、桂圓、鹿茸等溫補品必須謹慎使用。如果已經出現輕度煩躁不安、失眠、咽喉乾痛等症狀更不宜服用。

因為像桂圓雖然營養豐富,含有葡萄糖、維生素、蔗糖等物質,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之效。但桂圓性溫大熱,孕婦食用桂圓不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性流產症狀。又如黃耆具有益氣健脾之功,拿來燉雞湯食用是氣虛者的很好補品,但對於快要臨盆的孕婦應該謹慎食用,避免妊干擾娠晚期胎兒正常下降進入骨盆的生理規律而造成難產。

而一些常用的辛香調味料如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茴香、桂皮、辣椒等,也應少吃或不吃,絕對不可長期服食。這是因為婦女懷孕後身體體溫相應增高,腸道也較乾燥。而這些辛香料,其藥性溫燥具有刺激性,很容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胃腸腺體分泌減少,造成腸道乾燥便秘或糞石梗阻。而當腸道發生大便秘結後,孕婦必然用力憋氣解便,這樣就引起腹壓增大,壓迫子宮內的胎兒,容易造成胎動不安、羊水早破、自然流產、早產等不好的結果。

至於,孕婦如果出現便秘痔瘡的現象,可以多吃點香蕉、地瓜、無花果等食物。其中無花果不但富含纖維素,還可以改善痔瘡情形,並具有通乳的作用。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