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利尿消水腫,但孕婦要避免服用

一般婦女懷孕週期大約是40週,通常在懷孕後,大部分的婦女生病了,都會謹慎選擇不吃藥。但如果所生的疾病是在懷孕前的就有的慢性病或是這個疾病非治療不可的,就需要去積極治療,但一旦孕婦吃藥,這就涉及到安全用藥的問題。

門診常有病人問到:懷孕時到底能不能吃中藥?這個問題要從懷孕週數及孕期所服用的中藥種類來解答。

簡單來說,於受精後的20天(即排卵後到月經延後一週內)內用藥,對胚胎的影響是“全”或“無”,也就是藥物直接殺死胚胎或是對胚胎沒有影響。

但是,在懷孕38週,是胚胎器官形成發育重要的階段,胚胎各組織器官在迅速生長、分化,是藥物主要致畸階段,藥物此時進入胚胎,有可能造成廣泛、嚴重的畸形、功能缺陷或致流產。

至於懷孕中、後期(一般是指懷孕20週後),器官的形態結構已基本發育完畢,在這個時候用藥不太會導致畸形,但有些在妊娠期持續發育的重要器官,如腦、性腺等如受損,還是有可能出現發育不全等現象。

對於孕婦不可服用及應謹慎服用的中藥,中國大陸的衛生部規定的27種毒性中藥有可能對胎兒造成嚴重危害,應禁用。27種毒性中藥為:砒石(紅砒、白砒)、砒霜、水銀、生馬錢子、生川烏、生草烏、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青娘子、紅娘子、生甘遂、生狼毒、藤黃、生千金子、生天仙子、鬧羊花、雪上一枝蒿、紅粉、白降丹、蟾酥、輕粉、雄黃、洋金花。此外,大戟、芫花、商陸、牽牛子、虻蟲、朱砂、密陀僧等有很強的毒性,也應禁用。能直接興奮子宮的中藥如麝香、益母草極易造成流產,也屬禁用類。

而按中醫藥理論,妊娠應慎用的中藥有活血化瘀藥(紅花、桃仁、三七、牛膝等),通經走竄藥(穿山甲、王不留行),瀉下藥(大黃、番瀉葉),破氣藥(枳實、枳殼),辛熱藥(附子、乾薑、肉桂),滑利藥(白茅根、薏仁、瞿麥、代赭石、磁石)。抗菌中藥大青葉有直接興奮子宮平滑肌的作用,量大可導致早產,孕婦應慎用;板藍根和大青葉屬同類植物,也應慎用。

要特別注意的是:安胎藥中常用的杜仲,動物試驗結果顯示大量及長期使用具有導致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型突變作用。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