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吃到的中藥藥膳

腫瘤患者化療、放療後常見症狀的藥膳調養(二)

二‧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是化療後常見的症狀,病患常會抱怨口腔黏膜或舌頭破潰,吃東西會疼痛,甚至影響睡眠。在飲食上可以多攝取一些滋陰的食物如百合、白木耳、梨子、荸薺等,因為嘴巴破咀嚼不易,也可以將食物打成半流質食物以方便食用。或以柿霜涂敷局部潰瘍患處,可以加速痊癒。

■蓮心甘草茶

材料:蓮子心二錢、甘草三錢。加冷水800c.c煮沸後即可飲用,最好含在口內慢慢吞嚥為宜。

綠豆蓮芯粥

材料:綠豆50公克,再來米半杯,蓮子芯一錢,蓮子二錢。將綠豆、再來米、蓮子加入清水1500c.c煮到1000c.c時關火,加入蓮子芯悶10分鐘即成。因蓮子心較苦,可以酌加冰糖調味。

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是化療後常見的症狀,是因為化療後產生氣機不暢胃脘濕滯的現象。可以多吃些疏利氣機的食物和水果。如山楂、柚子、橘子、柳橙。忌食壅氣食物,如馬鈴薯、南瓜、番薯、芋頭、肥肉、牛奶(大量)、豆漿(大量)、花生等。水果不要吃桃子、香蕉,以避免脹氣,飲食應以少量多餐為宜。

■生蘿蔔汁

材料:以新鮮蘿蔔去皮打汁,加入生薑汁幾滴,含於口中慢慢嚥下。

■健脾開胃飲

材料:黃精四錢、焙雞內金五錢、姜半夏五錢、廣陳皮一錢、紅棗5枚、代赭石一兩 、馬齒莧五錢。以冷水1000c.c煮沸後,轉小火再煮40分鐘即可。每日服用一帖,分成早中晚三次口服,一般服用三帖。

四‧骨髓抑制反應

骨髓抑制反應是化放療中常見的症狀,患者可見頭暈目眩、面色萎黃、嘴唇指甲蒼白、身體常有低熱感、容易感冒、皮膚出現紫瘢、牙齒或鼻子容易出血。抽血檢查時,常見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下降。

■薏仁枸杞茶

材料:薏仁 二兩 (先泡)、赤小豆 一兩 、枸杞五錢、紅棗10個。用冷開水1000c.c煮開後,再轉小火煮50分鐘即可飲用。每日劑量以300~ 500c .c為宜。適合於白血球偏低者飲用。

■龍眼粥

材料:龍眼肉四錢、枸杞四錢、糯米一杯。將上列藥材洗淨後,加入糯米,煮熟即可食用,每天以一~二晚為宜。適合於紅血球偏低者食用。

芹菜阿膠湯

材料:芹菜 四兩 、阿膠四錢打碎。先將芹菜加水500c.c煮開後,去除芹菜取湯汁,將阿膠放入烊化溶解即可食用,一天一次。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