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用的抗癌中藥…白花蛇舌草

大家都怕癌症,但你是否具有正確的防癌知識呢?以下介紹一些實用的防癌知識:

癌細胞是體內正常細胞突變或刺激而轉變時壞細胞,所以從人一出生,它就存在人的身體內。但有些人的體質健康生活與飲食習慣良好,就一輩子健康快樂過日子,有些人先天底子不好,生活習慣也沒改變,這樣就容易誘發癌症的發生。

以下介紹兩種容易發生腫瘤的體質:

1.燥紅體質:症狀:常見身體煩熱,個性急躁,易心煩失眠,便秘,小便量少而黃,舌質偏紅舌苔少。原因:因為新陳代謝呈現病理性亢進,導致體內細胞亦被刺激活化產生突變,而形成腫瘤,如果飲食上又喜歡吃美食,常吃重口味的食物,就會增高罹癌的機會。

2.晦濇體質:面色暗沈,身體常見到不明原因的身體疼痛,舌質呈青紫色或可見瘀點,皮膚常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瘀血。原因:體內微循環不正常失調,或情緒長期抑鬱。這種體質如果又愛吃冰品、醃製品,或是一下子吃熱食一下子吃冷飲,這樣都容易誘發癌症的發生。

而對於已經罹癌的患者,則在飲食上有一些觀念要修正

問題1:腫瘤患者要吃好一點?

答:錯!人認為, 腫瘤患者多虛, 主張要大補, 其實腫瘤細胞的生長是靠人體氣血為基礎的,所以豐富的營養,會替腫瘤部位提供更多的營養條件,讓癌細胞長的更好。

問題2:因為腫瘤細胞屬中醫所說的火毒,所以多吃點涼的東西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

答:錯!現代醫學認為,消化道受低溫刺激,可引起腸胃粘膜毛細血管的收縮,抑制腺體分泌,影響消化液中的酸性成分,減弱腸胃蠕動,從而影響對藥物和食物的吸收。

腫瘤在急性發病期的飲食禁忌:

腫瘤在急性發病時多為火熱化毒,體內積熱將促進熱毒的轉化。因此應忌食辛辣之品。魚、鹽及鹽製品如醬菜皆屬忌食之列。禁食酒、辣椒、羊肉 、燒烤、花生 等避免引熱入裡。於使用中藥期間應禁食紅小豆、茶等具有解毒特性的食物,以免減弱藥物的效力。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