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靈芝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靈芝產品,除了腫瘤患者會拿到診間請教醫師外,一些婦科的患者也會問我:吃靈芝會改善更年期症狀嗎?雖然說是婦科賣四物,傷科賣膏藥。但到底靈芝的真正功用為何,以下就為大家來說清楚:

靈芝藥用在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一直被歷代醫藥家視為滋補強壯、扶正固本的神奇珍品。在我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將靈芝列為上品,稱之為:“上上之藥,方中妙品”,此書說:“赤芝,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2000年大陸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收載靈芝(赤芝、紫芝)子實體為法定中藥材。

而國人常用做保健或醫用的為靈芝屬的靈芝(赤芝,或稱正靈芝)、紫芝及松杉靈芝等。而目前電視廣告熱打的…牛樟芝,則是台灣特有種,僅生長在台灣特有牛樟樹幹上,是在1990年首次發表的種類。所以,雖然靈芝品種百百種,其中以赤靈芝和紫芝藥用價值最高,被視為珍貴的中藥材。


    靈芝切片

而要認識靈芝的主治功效就應該從它所含的成分來探討:

靈芝主要的有效成分在於靈芝多糖、三萜類化合物、核苷、生物鹼等。

一‧靈芝多糖:靈芝多糖主要是指具有生理活性的單糖聚合體,由L-阿拉伯糖、L一岩藻糖、L-鼠李糖、D-葡萄糖等組成。靈芝多糖具有抗腫瘤及提高肌體免疫活性;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抗血栓、抗凝血等作用(保護心臟血管),是靈芝具有扶正固本及抗腫瘤的主要有效成分。所以腫瘤患者要買靈芝時,應該選擇含靈芝多糖成分高的產品。

二‧三萜類化合物:是從靈芝中分離得到的另一類具有生物活性的主要有效成分,目前已從靈芝中分離得到一百餘種,多數為高度氧化的羊毛葘烷衍生物,具有護肝排毒抗氧化功效;抗菌抗炎;抗HIV病毒和疱疹病毒;抑制肝臟腫瘤細胞等活性。所以肝功能不好要吃靈芝保護肝臟的,應以本成分高者較適宜。另外三萜烯酸是靈芝的主要苦味成分,所以如果自己買靈芝煮茶來喝,要多加些紅棗跟冰糖來調味。

有關靈芝的藥膳:

桂圓靈芝茶

材料:桂圓肉10公克,赤靈芝15公克。

做法:將桂圓肉、靈芝加水約800c.c煎服,每天一份,分早上、下午各服一次,可連續服半個月以上。

功效:補益心脾,滋補強壯,養血安神,抗癌。

臨床應用:腫瘤、心血虛引起的失眠、健忘、驚悸、盜汗、貧血。久瀉不止及婦女產後虛弱。另治哮喘,高血壓,心臟病,心律不整,高脂血症,白血球減少,糖尿病,腎虛頭昏耳鳴等病症。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