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坐月子常見問題

 

(一)坐月子時要注意那些飲食及生活上的宜忌:

1.產後第一周內忌人蔘、麻油、酒:因會助長發炎現象,抑制子宮收縮,妨礙惡露排淨。

2.餵母乳者禁食人參、韭菜、大麥、小麥、麥芽及其製品:因為這些食物有退乳作用。

3.宜少量多餐,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避免過度進食。

 

()產婦常問的問題:

1.產後口渴的問題?產後可以喝水嗎?

答案:剛生產完盡量不要喝水,以避免產後水腫不易消除,但溫熱牛奶可以飲用。可以飲用觀音串水或荔枝殼水。


   
    荔枝殼
 

   觀音串

2
.
產後要餵母乳注意事項:

答案:要避免食用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有些過敏性體質的新生兒,會因為媽媽吃了某些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再透過乳汁而引起新生兒的過敏反應。媽媽可以多觀察寶寶皮膚上是否容易出現紅疹,並評估自己的飲食內容,以作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參考。

 

3.產後可以洗澡洗頭嗎?

答案:YES但是在剛生完前兩週內盡量以擦澡為主,避免長時間淋浴或泡澡。

 

4.所有的食物都要用米酒來調理嗎?

答案:NO產後可以喝少量的水,但儘量以荔枝殼水來代替。所有的食物都以米酒來調理是不恰當的,因為酒的性味偏濕熱,僅用米酒水調理食物容易導致尿道炎。

 

5.何時可以開始吃生化湯?
答案:產後三天內不吃生化湯及麻油雞.


更多內容請參考  健康媽咪資優寶寶  台視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