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宜蘭吃到的水果臭豆腐,臭豆腐搭配鳳梨奇異果,特別又可口

 

梨,為薔薇科植物白梨、沙梨或秋子梨等栽培種的果實。

營養分析,梨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粗纖維、礦物質(鈣、磷)、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B1B2C等。其糖類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沙梨還含有蘋果酸和檸檬酸。

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微寒。入肺胃二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可用於治療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痰熱咳嗽,痰熱驚狂、咯血、噎膈、反胃、便秘等病症。

梨子可以用於治療熱性病口渴以及鼻咽癌喉癌放療後所引起的津傷口渴身熱。

雪梨漿(大雪梨1個。切薄片,用冷開水浸泡半日,搗汁);或飲五汁飲(梨汁、荸薺汁、鮮蘆根汁、麥冬汁、蓮藕汁或甘蔗漿混勻)。一般冷飲為宜,不習慣冷飲者可燉熱服。

肺熱咳嗽或痰中帶血者可服梨膏(將梨數個搗汁熬膏,加蜂蜜調勻,瓶裝密封備用),每次取12匙,以熱開水調服。此方有潤肺生津、清熱化痰之功效。

對於肺癌以及食道癌、乳腺癌於放療後見有乾咳,痰少,口乾,身熱者。也可以雪梨燉冰糖(取雪梨去皮,掏去核,將冰糖打碎,放入梨中,隔水燉至冰糖全部溶化,即可取出服用)

梨子也可用於治療反胃(包括胃癌,賁門癌之嘔吐)

方法:取大雪梨1個,將丁香15粒,置入梨中,用濕紙包45層,蒸熟食之。

梨的禁忌

梨雖好吃,但不宜多食,否則損傷脾胃,特別是平日脾胃虛寒,易嘔吐清水痰涎、易腹瀉、易腹部寒涼者以及產婦血虛者皆應慎食。

本品味甘、性涼,適用於痰熱咳嗽以及肺陰不足之乾咳。如果剛剛感染外感風寒之傷風咳嗽,不宜用之。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