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如何預防中暑


    最近門診有許多病人出現了中暑的現象,結果還以為是感冒而前來就診。經過診察後,當病人被告知是中暑時,都非常驚訝的說:我每天在冷氣房內哪會中暑啊?

其實,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一離開屋子到外面時,因為溫度差異太大,也會造成身體溫度調節失常,出現頭昏、頭暈、心慌、胸悶、煩躁、食欲不振等現象,不要懷疑,這就是中暑的現象。要避免這些現象發生,可以參考以下的養生保健方法:

1.忌食冰冷的東西:

在夏季因為天氣熱濕氣又重,容易影響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如果多吃生冷食物如涼拌菜、生魚片、冷飲、冰品等就會損害脾胃,導致腹瀉、腹痛之症發生。故夏季飲食要避免多吃冷飲,宜甘寒、清淡,多吃新鮮蔬菜,或是能利濕、清暑之品,像西瓜、冬瓜、綠豆、、西瓜、蓮子等食物,也可以多喝酸梅湯、仙草茶、薄荷茶等。

2.進補要避免太油膩或太燥:

夏季進補與冬季進補不同,夏季食欲減退,脾胃功能較遲鈍,此時多吃些清淡的食物品有助於開胃增食、健脾,如吃太多過食肥甘膩補之物(像是燒烤、麻辣吃到飽),則致胃呆脾傷,影響營養消化吸收。因此,夏季飲食易選擇綠豆、西瓜、荔枝、蓮子、紅棗、豬肉、牛肉、雞肉、豆漿、甘蔗、水梨等清補之品。在大熱天時,平時體質偏陰虛的人, 即使平常服人參、鹿茸等溫補之品者, 也應該減或停服。

 

預防中暑的藥膳方:

材料:新鮮冬瓜1斤。

作法:冬瓜連皮一起洗淨、切片,放到果菜汁機打碎,去渣絞汁呈約100c.c左右,分2-3次喝完。

功效:冬瓜性味甘微寒,具有清熱、解暑、解渴、利尿、消腫、排毒等作用,另外冬瓜皮具有良好的減重、消水腫作用,想要減肥者不妨可以多吃。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