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水龍吟蓮花池

材料:人參二錢、蓮子10個(新鮮或乾燥皆可)、冰糖適量。

作法:將人參、蓮子(去心)用水浸泡後,先將蓮子放入鍋中,加水先煮20分鐘,再加入人參、冰糖,煮到蓮子熟軟即可食用。

功效:人參大補元氣,增強免疫力。對腫瘤患者氣虛、食少、倦怠乏力有效。對於夏日食慾不振精神差的人也很適合食用。

以下介紹各藥材的功效

 人參

人參的藥理作用:

1‧抗腫瘤作用:人參製劑以及人參不同藥用部位所含的多種皂甙、人參多糖和人參揮發油,均顯示具有抗腫瘤作用。

2‧對機體應激能力的影響:人參能加強有機體的適應性,通過對神經系統、內分泌、免疫機能和代謝等多方面的影響,增強人體對物理化學和生物等各種有害刺激和損傷的非特異性抵抗力,使紊亂的功能恢復正常,人參皂甙可明顯抑制嗎啡的戒斷症候群。

3‧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4‧延緩衰老作用

5‧抗休克作用

6‧對造血系統的影響:人參或人參抽提物對骨髓的造血功能有保護和刺激作用,使正常和貧血動物紅血球數、白血球數和血紅蛋白增加。

人參的藥膳:

(1)人參粥:人參粉3公克,冰糖少量,再來米一杯,一起放入鍋中煮成粥。對癌症虛衰、心慌氣短,失眠健忘、性功能衰退者均適用。

(2)人參豆豉湯:人參粉2克 ,鹿角膠一錢半 (打碎),用薄荷、豆豉、蔥白各少許一起煮湯,放入保溫杯內,溫服。本湯適合肺癌虛弱而久咳不止者,頓咳時即溫飲35口即可,效果甚佳。是一種極好的康復飲料。

(3) 參麥瘦肉湯:人參一錢半(或黨參三錢),蕎麥10公克,瘦豬肉90克 。一起燉湯煮到肉熟即可。本藥膳對多汗,口渴欲飲水而卻飲水不多,食慾不振,大便不調的腫瘤病人甚有效果。

 

蓮子的功效請見山藥蓮子葡萄乾粥篇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