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藥片

山藥蓮子肉葡萄乾粥

 

材料

在來米一杯半、新鮮山藥切片 四兩 、蓮子肉、葡萄乾各50公克、糖少許

作法

將在來米及山藥、蓮子肉加水一起煮成稀飯,粥快熟時再放入葡萄乾及糖食用,趁熱服用,每天吃一~二碗。

功效

抗癌,補益心脾,除煩安神。

適應症

腫瘤病人在接受化療、放療後體質虛弱,疲乏倦怠,容易心悸心慌,面色萎黃時可以常常食用。另外本方對於血小板減少有一定治療作用。

 

以下介紹本藥膳所用藥材的功效

山藥

別名

山薯、山芋、懷山藥、淮山藥、野白薯等,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根莖。原名薯蕷。

產地

藥用多以山地生、野生者為佳。主產于河南,山東,山西、河北、江蘇、安徽等省。其中以過去河南懷慶府所屬各縣(孟縣、溫縣、武陟、博愛等縣)出產的為最佳,故特稱為“懷山藥”。

炮製

入藥用其根塊,秋後採製,洗淨,刮去粗皮,或用硫黃熏過,曬乾或風乾,成為毛條山藥,再經浸軟,搓壓為圓柱形,磨光,成為光山藥。切片,生用或炒用。

性味

平微溫,味甘無毒

歸經

入脾、肺、腎經

功效

補肺益氣、健脾補虛、固腎益精、養心安神、強志增智、滋潤血脈、寧嗽定喘、輕身延年等

主治

適用於身體虛弱、精神倦怠、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慢性腹瀉、虛勞咳嗽、遺精盜汗、婦女帶下、糖尿病及夜尿多等症

 

 

而山藥根據現代科學研究發現,山藥含有植物蛋白質和19種氨基酸(其中有6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有較多的營養價值,還含有脂肪、糖類、粘液質、膽鹼、澱粉酶、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如鈣、磷、鐵、銅、鋅、錳、鈷、鉻等,對於抗衰健身有十分重有的意義。

山藥所含的皂甙,是荷爾蒙的原料(DHEA),說明中醫關於山藥有補腎澀精之說有一定的科學根據。山藥的重要成分之一多巴胺,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的重要功能

山藥和黃芪、黨參、香菇、何首烏、巴戟天、靈芝、人參等中藥一樣,有誘導干擾素的作用。山藥水浸液的體外實驗表明,具有促進干擾素生成和增加T細胞數的作用,可升高腫瘤細胞cAMP水準,抑制腫瘤細胞增生,有—定的抗癌功效。此外,山藥水提物可消除尿蛋白有恢復腎功能的作用;抑制唾液酸酶,對突變細胞有抑制產生的傾向。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